首页 剧院之窗 剧院动态 党建园地 在线视听 媒体聚焦 名家荟萃 优秀剧目 精彩瞬间

艰难困苦,玉汝于成——记河北梆子《李保国》巡演

2017-06-22 09:59:40 来源:河北新闻网

河北新闻网讯(记者牛二亮)伴随着河北梆子现代戏《李保国》剧组全体演职人员的谢幕,剧组近日在石家庄市藁城区朱家庄村的演出也落下帷幕了。据了解,从该剧在石家庄市人民会堂首演到朱家庄村的这场演出,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《李保国》剧组已经演出了整整50场。

重走李保国扶贫路 只为把戏演得更真实

艺术来源于生活。李保国教授的先进事迹就是真人真事,怎么样把真人真事用河北梆子这种传统艺术表达出来,是河北梆子《李保国》主创团队的一大考验。为了能让演出更加真实,通过河北梆子向观众展现出一个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,河北梆子《李保国》主创团队深入太行山区,重走李保国教授当年的科技扶贫之路,通过调研,真实了解李保国教授生前的先进事迹,实地感受李保国教授“舍小家、为大家”的无私奉献的精神。

河北梆子《李保国》总编剧孙德民说:“艺术需要人文关怀,我们要把生活中的李保国变成舞台上的李保国,就必须进行艺术再创造,在把人物品质、事迹当成线索后,再重新深入生活,发现戏剧的种子,走进他的内心世界,走进他灵魂居住的地方,挖掘他为什么要这样做。”

事实证明,河北梆子《李保国》主创团队及演员老师们做了件好事:河北梆子《李保国》下乡演出的50场里,观众们无不拍手叫好。

刮风下雪照样演 李保国精神已经深入演员心中

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创排的河北梆子现代戏《李保国》从开始排练到首演,中间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,时间紧、任务重,为了有更多的时间排练,有的老师甚至把家搬到了剧院,吃住都在这里。

剧组在绿岭的演出中,气温骤降,突降大雪,然而演员老师们并没有因此而中断演出,直到雪大到不得不停止演出的时候,他们这才罢了;在井陉南平望村演出时,由于道路狭窄,大巴车进不了村,音响设备等物料全部靠工作人员搬进村里,演出期间下起了大雨,而现场观众宁愿躲到屋檐下观看也不离开,演员老师们亦是冒雨坚持到演出结束;在石家庄市藁城区朱家庄村演出的时候,正逢当地出现严重的扬尘天气,明显感觉到扑面而来的尘土,可剧组老师们愣是没停······ 从首演开始一直到最后演出,剧组所有演职人员都参与装台、卸台等幕后工作,包括剧院领导。

演出遍及石家庄、邢台、保定等地,剧组人员来回奔波,劳累是肯定的,可大家没有觉得苦,反而越演越有感觉。河北梆子《李保国》中“李保国”扮演者邱瑞德说道:“我们每到一处演出,都受到当地老百姓的热情欢迎,越是到基层演出,就越要好好表演。李保国教授无私奉献地把科学技术送到贫困山村,让山村老百姓过上幸福的日子,而作为河北梆子演员,我们更要通过这种高亢、悲壮的河北梆子形式来展现出一个真实的李保国。”

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副院长李平芳对记者说:“河北梆子《李保国》剧组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值得称赞,刮风下雪都坚持下来了。大家一边演《李保国》、一边学习李保国,说明李保国的高尚精神已经深入到剧组每个工作人员心中,进而来感染现场的观众。”

李平芳表示,剧组接下来将继续打磨排练,为河北梆子《李保国》走出河北、走向全国而不懈努力,继续将李保国教授的先进事迹及崇高精神传播开来。

责任编辑:牛二亮

版权所有 ©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 Allright Reserved 2017

地址: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东风街道建设南大街26号 邮政编码:050000 电话:0311-85259825

备案序号:冀IPC备13017863号-1